每日有每日的心情

该拿什么来拯救我的小说世界


我一直在想我想要写的小说应该要表达什么呢?我不知道,所以有点迷茫,甚至有点胡思乱想。一开始我想的是一个武侠的世界,可我觉得那样的小说一来已经没有新意了;二来我写不过金庸,写不好古龙;三来武侠的世界终不是我想要写的。于是我就想着能不能写写未来。可是未来的世界又哪能是我所能想象的,以我的脑力怎么也这不好那时世界处于什么样的状态。可我仍然也不死心,我就想着能不能直接还原一个当下的世界。左思右想后我又觉得一个世界太大,哪能是我所能描绘出来的。一个世界里有国家,有民族……政法制度经济科技军事文史等等,以我的阅历和天赋是万万写不出来的。最大的原因还不在这些,我最担心的是没有了写作的灵感。我所能构想的总是有着文化的束缚,自己学习的又太少,始终脱离不开武侠小说固有的影子。写不出一个我想要的世界的原型,对贯穿始末的中心也把持不定……除了在我心里有那样一群活生生的人儿,他们有着一份自己的坚定。

或许我想我写的应该是一个我心目中一直理想的世界吧,里面有一群想要扮演的人。他们不一定要完美,但一定是更美。写他们的时候一定要把持住信念信仰这些东西,从生活的角度上去写。

现在欠缺的是一个练笔的机会,我想我应该找一些好的短篇小说,多多的练习多多模仿他人的风格。一来借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,二来可以在模仿中创新,同时促进养成自己的写作风格。当然前提是在课余时间之外。怎么说一年也要模仿两部作品吧。第二就是不断的阅读。并且要读一系列的已经成了体系的书,我想选择犹太人的圣经开始,在读的时候做下一些笔记。既然我不想使我以后写的书局限于本国那凌乱的神话体系,也不想受一些已经熟悉的知识体系和固有的思维定势影响。想要创新并且有一个好的宏观的大的布局,或许西欧的历史背景以及神话体系可以在我的书中有所融入,给我以新鲜的血液。

为了此一个一直一来小小的愿望,我估计至少也要三年的时间去沉淀和积累吧,每晚睡觉前想想都已经成了我甚至是十几年来的习惯了,所以这件事也不能急于一时,要慢慢来,不能影响平常的生活。毕竟相对于小小的愿望而言,为了自己的工作而打拼目前应该是最重要的呀。我希望每晚我能更多的想一些文学史之类的,而不是单纯的做白日梦呀。

 


评论

© 摩西摩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